史上最CHIC的勸募!永續X創新X弱勢就業All in!

史上最CHIC的勸募!永續X創新X弱勢就業All in!/圖:童智群拍攝

史上最CHIC的勸募!永續X創新X弱勢就業All in

腦麻協會推動永續雙養計劃 為腦麻兒家庭實踐就業夢想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台北報導

自4月起,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攜手7-ELEVEN推動「加減新生活-福企好CHIC」永續雙養計劃門市零錢捐,同時上架兩款由腦麻兒媽媽及弱勢婦女手工製作的LOVE+ & EARTH- 獨家零廢商品—丹寧包、杯袋,邀請社會大眾一同為腦麻兒家庭實現就業夢想,推動友善永續循環,讓你的每一個支持,成為改變腦麻者就業困境的力量!

加減新生活-福企好CHIC/圖:嚴漢本拍攝

雙老雙養」,翻轉腦麻就業難題!支持腦麻家庭創下精彩人生下半場

從勞動部「108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發現,在21萬4,924名的身心障礙就業者中,多重障礙者佔7.8%,平衡機能障礙者則佔6.2%,顯示在所有障別中,以「腦性麻痺[1] (簡稱腦麻)」的就業率為最低。相較其他障別,腦麻者行動不便、不易生活自理,多數仍需要爸爸或媽媽長時間的陪伴與照顧,在形成單薪家庭的同時,也逐漸演變為腦麻者與照顧者的「雙老」現實。面對台灣腦麻者就業率最低及雙老問題帶來的重重危機,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理事長卓碧金表示:「腦麻者和照顧者,在就業和生活上會面臨許多困難,透過永續雙養計劃,除了希望大眾對於腦麻家庭有更多的理解與支持,也希望為超過10萬人次的腦麻兒及其家庭,創造實現就業夢想的更多可能!」

「加減新生活-福企好CHIC」計劃,透過鏈結腦麻家庭及弱勢婦女單位參與零廢商品手工製作,以就業機會的直接提供及商品收益的再回饋,幫助腦麻家庭經濟自主,實踐自我生命價值。/圖:童智群拍攝

 

加減新生活-福企好CHIC」計劃商品,透過再生設計、鏈結非營利單位工製作,獨家推出最有愛的永續商品丹寧包、杯袋,19日起在將於7-ELEVEN限量販售。/圖:嚴漢本拍攝

 

廢棄物創造大價值!再生永續時尚商品,讓你一次支持綠色消費,又能創造就業機會

永續雙養計劃發起人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邀請零廢時尚社會企業Story Wear化腐朽為神奇,讓廢棄物回收變身時尚單品:運用(1)寶特瓶回收(PET)2,500kg、(2)一次性瓶罐回收(PE)3,000kg與(3)廢棄布料7,600碼,再製成1萬個丹寧包和3萬個杯袋,並由腦麻兒媽媽及二度就業/弱勢家庭手工縫紉,於7-ELEVEN門市預購;同時,也透過7-ELEVEN門市零錢捐進行愛心勸募。本次推出的獨家零廢商品「丹寧包」從裡到外展露永續理念,不僅使用庫存丹寧布,更結合回收PET寶特瓶紗製成織帶,連HDPE底板都由回收鮮乳空瓶製成;看似小小的「杯袋」蘊藏綠色創新,以升級再造的永續手法,開發出市面上罕見能夠100%永續再生,並回收到寶特瓶分類箱的零廢商品,此外也公開透明資訊,印刷商品身分證,成功讓消費者了解商品背後的永續製程。

與會貴賓參觀展示間。/圖:童智群拍攝

打造廢棄物循環經濟+創造在地就業創新模式,顛覆你的勸募想像!

有別於一般公益勸募,「永續雙養計劃」直接以具體行動完整實踐循環經濟,集結協會、社會企業與超商三方的新形態合作模式,一次KO腦麻者就業率低、腦麻家庭雙老、環境廢棄物共三大問題。零廢時尚社會企業 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分享:「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我們轉換思維,透過設計來解決社會問題,希望可以創造腦麻兒就業的更多可能,協助腦麻家庭自我認同與肯定,最終讓廢棄物不只是回收,還能重生。」腦麻兒媽媽秀惠坦言:「有了小孩之後,我長時間沒辦法上班,如果能有一個工作是可以讓我兼顧彈性工時,又能讓兒子愷威和我一起上下班,帶給我們的絕對是不一樣的生活價值,相信能夠活出屬於我們的理想生活。」本次永續雙養計劃,不僅能逐步解決腦麻兒未來就業與腦麻家庭經濟來源問題,也能透過升級設計解決廢棄問題,確實推動環境、社會與經濟持續共好,促進台灣永續發展。

統一超商管理群徐光宇協理致詞/圖:童智群拍攝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卓碧金理事長分享腦麻家庭就業問題,邀請大家響應協會雙養計劃,扭轉腦麻人生下半場。/圖:主辦單位提供

 

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揭密零廢商品設計升級,創新開發完全再生原料,並可背再次完全回收的永生商品。/圖:主辦單位提供

 

中華腦麻協會,整合社會企業零廢設計、非營利組織手工製作商品,及統超通路影響力,啟動「加減新生活-福企好CHIC」計劃,落實愛與永續的美好循環。/圖:主辦單位提供

 

[1] 腦性麻痺:是以肢體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多重性障礙,為一種非進行性的腦部病變,是大腦在發育未成熟前,因任何原因造成控制動作的某些腦細胞受到傷害或發生病變,所引起的運動機能障礙。有時傷害也會影響到控制動作以外的其他腦部區域,而合併成視覺、聽覺、語言溝通及智能與學習發展上的多重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