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後EMBA商業領袖班 掌握後疫情時代轉機

商學院照片:政大商學院長期關注全球政經局勢與發展趨勢,能有效協助台灣企業及其領導人與時俱進。(照片/政大商學院提供)

政大後EMBA商業領袖班

助經理人掌握後疫情時代轉機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整理報導

新冠疫情方興未艾,在這波去全球化浪潮、供應鏈重組的變動中,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並掌握後疫情時代,社交隔離對數位經濟的催化?

「無論透過什麼工具,商業活動的主角始終是人,能在變局中,重新回到宏觀的角度思考,並從多元產業中取經,是亂世中對自己最好的投資。」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邱奕嘉分享,今年政大創辦的「後EMBA商業領袖班」,就希望帶給企業主和高階經理人這樣的平台。

2/3業師,讓課程更貼近實務

身為國內EMBA的領航者,政大在今年創辦後EMBA,除了回應校友們持續進修的需求,有別於隸屬教育部正規學制的EMBA,校方常難以靈活規畫課程,政大後EMBA商業領袖班,不僅大幅將業師比例擴大至2/3,更在傳統的講座課程、個案教學外,增加工作坊與企業參訪等形式,讓課程設計更貼近實務。

邱奕嘉表示,政大後EMBA的課程分為四大模組,不僅包含「宏觀大勢」、「領導轉型」、「傳承永續」等多數企業會遇到的問題,更首創「生活美學」模組,旨在強化人文的體驗,讓企業主和高階經理人,重新回到人本的角度思考。

從始業式透過優人神鼓體驗,引領學員踏入山林、回歸生命源頭,在大自然中重新認識自己,與自己對話,更邀請全台知名「醫養」、持續關注台灣的「人文風土」、為台灣「創藝」努力的各界專家,穿插在商業課程中,讓經理人得以回到人文的省思中,得以和不同族群、更多世代成功對話。

司徒老師照片:司徒達賢老師將特地為後EMBA學生分享事業策略分析方法。(照片/政大商學院提供)

個案教學+工作坊,讓理論深化為體驗

透過宏觀大勢課程模組,除邀請唐鳳政委分享社會創新的發展趨勢與脈動、天下雜誌學習群總經理劉鳳珍分享「企業新人種:Z世代」、PwC營運長吳偉臺解說國際稅法,更透過經濟、金融、投資、永續、文化、科技等面向,帶領學員多方瞭解國際趨勢。

領導轉型模組,則由邱奕嘉主講新經濟趨勢與商業模式,邀請連鎖量販店龍頭家樂福、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媒體代理商貝立德、資深劇場人及中醫領域等多元角度,帶領學員從商業模式、組織、經濟、法律等相關層面,瞭解推動企業轉型應有的思維與技能。

邱奕嘉表示,後EMBA更重要的目的,在於讓學員在瞭解領導轉型的理論、個案教學後,再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讓理論得以深化進自己的企業領導中。

因此,如本屆宏觀大勢模組,以政大商學院教授鄭至甫開設的「設計思考工作坊」,及貝立德的「使用者研究5C工作坊」,都吸引許多學員詢問。

邱奕嘉副院長照片:政大商學院邱奕嘉副院長鼓勵多元學習社群的重要,當學員背景更多元時,彼此間的學習才更有火花。(照片/政大商學院提供)

回歸人文思考,促進多元對話

在傳承永續上,除了透過管理、理財與法律,探討台灣多數企業遭逢的接班難題,更透過實例分享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等議題,並解析透過併購轉型成長的企業案例。

為了讓課程更貼近實務,此模組的業師陣容也很龐大,邀請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分享接班傳承與永續經營、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解析社會企業與永續經營、安永林志翔會計師解碼家族傳承及財富永續之道、喜特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侯劭諺說明二代接班的痛與難。

邱奕嘉說明,以家族企業接班議題為例,每個企業遇到的問題看似不同,但不管在哪個時代,問題的癥結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的,只是每個世代因成長的環境不同、使用的工具有異,表現出來的方法也不一樣。

政大後EMBA商業領袖班之所以強化生活美學模組,就是希望除了學理知識與學務經驗外,也能透過更軟性的課程,帶領學員打開五感,重新體會生活,探索生命中的幸福與藝術,也才能接納更多元的意見。

邱奕嘉分享,後EMBA商業領袖班除了希望提供全台各校EMBA校友一個交流學習平台,去除正規學程的鬆綁,也是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產業菁英,透過這個平台,不僅向學界、業界師資學習,更能從學員間的激盪,找到新變局的解方。

詳細報名資訊請至//www.ee.nccu.edu.tw/postemba

*此篇文章由天下雜誌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