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科技文化城X文策院 內容力結合技術力 共創藝術科技新前景

圖片引用自2020 TAxT 桃園科技藝術節- 當然耳

桃園科技文化城X文策院 內容力結合技術力 共創藝術科技新前景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台北報導

桃園市近年來大力推動文化藝術蓬勃發展,加以國際ICF組織認證為國際第一智慧城市之發展利基,將以科技藝術發展為主軸,與國家級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展開策略合作,雙方共同推動臺灣科技文化力的提昇。

桃園市是全國第一工業科技大城,產業聚落多樣且完整,工業產值居全國首位,2019年並榮獲國際智慧城市ICF組織評比為TOP1,以「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產業」等3大面向以及130項旗艦子計畫全面推動城市科技發展。桃園市政府近年來也大力推動文化建設,除積極籌建桃園市立美術館、圖書館總館、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及桃園國際會展中心等硬體建設以外,也致力於文化內容的創新及提升,自2017年起每年舉辦的「桃園科技藝術節」,已成為藝術與科技跨界產業交流之重要平臺,2019年更進一步舉辦了第1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以發掘及培育科技與各類藝術跨界創作人才。

臺灣資通訊科技產業硬體實力堅強,加以文化產業創作軟實力近年表現精彩,文化內容策進院自2019年成立以來,即積極倡議『內容先行、科技導入』為未來內容發展核心,並透過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補助與孵化、促進內容力與技術力的跨域跨界合作,並導入5G新興數位科技之應用示範、以及與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VR單元進行論壇合作。

圖片引用自2020 TAxT 桃園科技藝術節- 當然耳

後疫情時代線下線上整合腳步快速,文策院橫向助攻媒合產業、走向國際,也扎根地方,搭配桃園市豐碩的產官學資源,共同打開2020年雙方合作的第一步,開展更多未來內容創作應用的可能性。同時,文策院今年11月底將舉辦「創意內容大會」,期待為臺灣提供亞洲深具魅力的市場交易與前瞻未來內容的創新基地。文策院將於10月與桃園市政府共同舉辦前導論壇,邀請在地產業及學術代表共同參與;另一方面,文策院也將於第2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中,宣布與桃園市政府進行獎項合作,共同發掘科技藝術跨界新秀,期待透過文策院的產業及國際整合資源,將臺灣人才推向國際。未來,雙方將在科技與藝術的跨界整合進行更多元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邁入第4屆的「桃園科技藝術節」著重於聲音藝術及流行音樂的跨界結合,以「當然耳」為主題,探討科技藝術的多元表現形式,期望藉此活動媒合產業能量,創造更多跨領域應用之契機,使桃園成為文化科技產業的創新實驗基地。更多活動資訊,請搜尋「2020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當然耳」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或洽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03-3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