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台北報導

為鼓勵兒童圖畫書創作、發掘及培育圖畫書創作人才,教育部所屬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以下簡稱藝教館) 自95年起至今已辦理15屆「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本屆共186所學校、1,233名學生參與,參選件數959件,得獎作品共115件(含特優、優選、甲等及入選),於9月26日在藝教館南海劇場舉辦頒獎典禮。得獎作品亦於9月26日至11月1日在藝教館第1、2展覽廳展出,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大專組曾靖雯、張竹崴同學共同創作的「不完全抗議手冊」/圖:童智群拍攝

今年獲得「特優」的作品,創作靈感多來自社會觀察,尤其大專組曾靖雯、張竹崴同學共同創作的「不完全抗議手冊」,故事發想於民主社會常發生的街頭現象,客觀如實的描繪,並以對開特殊裝裱設計,強化對立畫面,理性引領讀者深入思考,是一本適合家長、老師帶領孩子閱讀的優秀作品,深獲評審青睞。

高中(職)組特優陳可容、許佳欣同學共同創作的「阿公的藏寶圖」/圖:童智群拍攝

高中(職)組特優陳可容、許佳欣同學共同創作的「阿公的藏寶圖」,作品畫面於技巧、色調、構圖均非常純熟,故事節奏也掌握極佳,尤以細膩畫面表現兒時記憶,充滿趣味,並以正面觀點表達時代變遷,實為極具創意的作品。

國中組特優林尚錞同學創作的「妹妹的秘密衣櫥」/圖:童智群拍攝

國中組林尚錞同學創作的「妹妹的秘密衣櫥」,畫面以粗細不同線條、繽紛艷麗色彩,搭配平塗裝飾圖案,散發強烈設計風味及現代感,呈現出全新的趣味;並以輕鬆幽默的敘事手法,表現家庭充滿愛的生活情境,極具創意,也令人會心一笑,獲評審一致好評。

國小高年級組特優陳蘋妤同學的作品「金門防疫大作戰」/圖:童智群拍攝

國小高年級組陳蘋妤同學的作品「金門防疫大作戰」,在熱鬧的故事鋪陳中,結合時事、流暢有趣,帶領讀者體驗金門特有風俗民情。作者觀察入微的描繪細節,豐富、誇張的人物表情,非常符合圖畫書的創作精神,是完整而獨特的優秀作品。

國小低中年級組特優陳志冠同學的作品「動物玩遊戲」/圖:童智群拍攝

國小低中年級組特優陳志冠同學喜歡觀察小動物,作品「動物玩遊戲」用色鮮明大膽、線條簡潔,以活潑生動的敘事手法,凸顯團體生活,遵守規則的重要性,簡單筆觸、自然刷色,營造和平共處的氛圍,使整本書充滿童趣。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自開辦以來累計近2萬餘名學生參賽,除了每年擇選適合3至12歲兒童閱讀的特優作品出版套書及電子書受到大眾歡迎外,更將歷年優秀作品數位化,藝教館建置圖畫書親子互動體驗區,運用互動投影及大螢幕觸控面板技術,一般民眾可透過動手做體驗圖畫書與兒童文學之美,讓優秀作品不僅可作為推動學生閱讀風氣之用,更賦予豐富多元的教育功能。

得獎者合影/圖:嚴漢本拍攝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李副司長毓娟(左四)與全體評審委員合影/圖:嚴漢本拍攝

此外,為致力推廣兒童文學,藝教館結合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作品,辦理聯合巡迴展出,地點除臺北外,更安排於臺南、臺中等地巡迴展出:11月5日至11月29日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3展覽室;12月8日至12月20日於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5樓閱覽室,相關巡迴展訊息可至藝教館網站(//www.arte.gov.tw/)查詢,歡迎全國喜愛圖畫書及創意故事的大小朋友免費入場參觀,一起享受天馬行空的想像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