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縱谷裡,敬天謝地 《2020池上秋收》回到人與自然的平衡共好

【2020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縱谷裡,敬天謝地

《2020池上秋收》回到人與自然的平衡共好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整理報導

由臺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與台灣好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20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將於10月24日、25日在池上鄉萬安社區天堂路稻田區開演。2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售票記者會,現場邀請臺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臺東分局長柯燦堂、臺東縣縣長饒慶鈴、臺東縣池上鄉公所秘書潘正寅、臺東籍立法委員劉櫂豪、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長榮集團發言人陳耀銘、立榮航空副總經理劉同義、汎德股份有限公司BMW M品牌資深經理施明廷、日暉國際渡假村台東池上公關經理李芯瑜,以及台視業務部廖重明經理等貴賓攜手出席。

柯文昌董事長/圖:童智群拍攝

今年疫情席捲全球,在池上鄉親、主辦單位與贊助單位的努力和堅持下,2020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幸運地因台灣疫情趨緩如期舉辦。且疫情讓人反思與環境的關係,也讓人們慢下腳步,以謙卑之心珍視天地萬物的賜予,回到人與自然的平衡共好。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說:「今年的疫情與池上鄉親對土地的尊重,都提醒我們要尊重大自然,敬天謝地。」面對疫情的挑戰,柯文昌希望透過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美好,撫慰焦慮的人心,同時喚起大家保育自然,珍惜生態,為我們的下一代留下珍貴的環境資產。

桑布伊/圖:嚴漢本拍攝

2020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邀請陳鎮川製作,由桑布伊、盧廣仲、張震嶽、艾怡良、A Lin、茄子蛋六組歌手,接力站上池上秋收的舞台,在池上擁抱豐饒大地與縱谷自然裡,用音樂敬天謝地。桑布伊也來到記者會現場,以高亢清亮的歌聲和渾厚嗓音,演唱融合阿美族古調與軍艦隊組曲,將池上的風吹入記者會現場,把現場貴賓帶進台東寬廣的田野。

柯文昌董事長/圖:童智群拍攝

十二年來,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在花東縱谷的雲雨和陽光中,逐漸成長。池上鄉親在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的鼓勵和支持下,2016年成立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由在地支持夥伴轉為主辦單位。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在記者會現場,看著幾年來攝影團隊紀錄的池上影像,內心澎拜不已,「要維持這樣的美景百年不變,池上在地人心中都很惶恐,可是池上的鄉民責無旁貸,我們除了辦秋收,更抱著欣慰的心情,迎接所有貴客的到來。」

童子賢董事長/圖:童智群拍攝

池上稻穗藝術節首席贊助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表示說:「我們應該要守護台灣這樣的景觀,不讓它消失,」他憶起,在稻穗藝術節看見秋天金黃的稻穗、耳朵聽見嘹亮的歌聲、臉頰感受到輕柔的風,這樣的景觀無法被任何建設、任何產值取代,「我們不要忘記這些自然資源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童子賢提及,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舉辦受到許多人幫助,不管是認識或不認識的,更重要的是自然環境與神靈,他以陳之藩的〈謝天〉作結:「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台東縣長饒慶鈴女士/圖:童智群拍攝

臺東縣政府今年首次贊助池上稻穗藝術節,縣長饒慶鈴說:「來台東能跟自己在一起,跟山、山水,和自然在一起,分享自然的美好。」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臺東分局柯燦堂分局長表示,水保局與各個公部門、私部門、企業一同舉辦活動,也期待接下來會有更多民眾進入台東。臺東籍立法委員劉櫂豪提及,除了敬天謝地之外,也要感謝池上先輩和鄉親願意為台灣、為池上守住這麼好的土地,「儘管今年的音樂節現場觀眾會帶著口罩,但我相信,大家的心靈不會因口罩而有距離。」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認為,池上秋收已經是藝文界的重要指標,儘管長榮航空和立榮航空受疫情嚴重衝擊,也不會在池上秋收缺席。

 

為了讓更多無法親臨現場的朋友們,也能分享池上追求天地人平衡共好的生活價值,以及欣賞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演出,今年特別由台視全程錄影並於11/7、11/14在台視播出。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相關活動資訊請上臉書專頁查詢。演出現場依防疫指揮中心規定辦理,讓我們一起珍惜台灣防疫成果。

 

池上文化藝術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Chishangarts.org/

台灣好基金會https://www.facebook.com/Lovely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