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指標選出5張優質終身醫療險 Smart智富保單評選,為民眾的醫療基本需求把關

8大指標選出5張優質終身醫療險 Smart智富保單評選,為民眾的醫療基本需求把關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

根據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統計,2020年1~6月初年度保費收入為408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5.2%,其中壽險、意外險與年金險初年度保費均呈下跌態勢,惟醫療險一枝獨秀,較去年同期成長11.1%(註1)

 

醫療險保費成長,除了因7月傳統型保單保費調漲、停售效應影響,新冠肺炎疫情,亦加深民眾對醫療保險的重視度。「Smart智富保單評選」歷來秉持以保戶為優先的立場,針對市售不同種類的保單,進行公正客觀的評選;為讓民眾更了解終身醫療險的保障範疇與投保挑選原則,本年度即針對17家壽險公司推出的33張終身醫療險保單進行評選,經過3次深度討論與書面審核,最終挑出4家壽險公司、5張《Smart智富》月刊推薦之優選保單。

大合照: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永欽(右五)、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金憶惠(左四)、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總經理陳昌正(右二)連袂出席2020Smart智富保單評選頒獎典禮,頒發獎項予得獎的保險公司主管。/圖:童智群拍攝

終身醫療險,填補非醫療開銷如住院造成的薪資損失 

2020Smart智富保單評選頒獎典禮暨記者會於8月31日舉辦,現場除邀請台灣人壽、全球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遠雄人壽4家得獎保險公司主管上台領獎,亦邀請壽險業主管機關之長官擔任致詞與頒獎貴賓。

 

蒞臨現場致詞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永欽表示,保險是相對複雜的商品,需要更多的解釋與說明,才能了解保障內容。在民眾對醫療險的需求日增之下,透過「Smart智富保單評選」,讓民眾增加對自身需求及醫療險的理解程度,同時也知曉聰明投保、慎選保障內容的原則,在眾多保單中,找出最符合自身需求的終身醫療險。

 

主辦單位《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表示,醫療險是民眾的基本保障之一,過去《Smart智富》月刊也曾針對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癌症險等歸屬於醫療險種的保單進行評比,這次評選的終身醫療險,針對住院與手術提供保險理賠,而住院日額保險金能填補個人住院期間,非醫療的損失,例如無法上班的薪資損失、請看護的開銷與出院後的療養,這些都是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無法填補的費用。

 

8大指標,選出5張優質終身醫療險保單 

2020Smart智富保單評選本次將入選的33張終身醫療險,區分為住院型、手術型與住院手術綜合型3大類,再依據住院日額保險金、住院前後門診療養金、出院療養金、住院手術定義、住院手術醫療保險金、門診手術理賠、身故是否返還保費及其他理賠項目等8項評選指標,選出4家保險公司的5張優選保單,分為別「台灣人壽健康100醫療終身健康保險」、「全球人壽加倍醫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三商美邦人壽好漾手術醫療終身健康保險」、「遠雄人壽新溫馨終身醫療健康保險附約」以及「台灣人壽新LONG好康手術醫療終身健康保險附約」。

 

5張優選保單在保費與保障內容各有擅長之處,但主要都能提供保戶基本的住院或手術保障,且保費相對合理,可作為保戶為自己與家人規畫終身醫療保障時的首選。

 

詳細的評選標準與挑選建議,將刊載於2020年10月出刊的《Smart智富》月刊,未來Smart智富月刊亦將持續為民眾的投資理財及保險保障,提供完整且詳細的規畫建議,讓民眾不論是現在或未來的生活都得以富足而自由。

 

★2020Smart智富保單評選,5張優選保單入選理由與特色

優選保單 理由/特色
台灣人壽健康100醫療終身健康保險 失能扶助有保障 

  1. 因疾病或傷害導致符合失能等級時,發放一至六級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
  2. 無理賠增額最高達50%
全球人壽加倍醫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 兼顧住院日額與實支實付保障

  1. 出院療養金與住院日額保險金相同,住院保障加倍
  2. 75歲後享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副本收據可理賠
三商美邦人壽好漾手術醫療終身健康保險 手術保障相對完整

  1. 在手術型終身醫療險中,保費最精省
  2. 住院、門診手術、特定處置都有賠
遠雄人壽新溫馨終身醫療健康保險附約 保費最精省,荷包少負擔

  1. 理賠無上限
  2. 在住院手術綜合型且身故不返還保費的終身醫療險中保費相對便宜
台灣人壽新LONG好康手術醫療終身健康保險附約 高齡手術免煩惱

  1. 針對48項重大手術提供保險給付
  2. 提供人工髖/膝關節、水晶體醫材購置補助金

註1:資料來源:http://www.lia-roc.org.tw/index01/data/quarterly/196/%E5%A3%BD%E9%9A%AA%E5%A0%B1%E5%B0%8E.pdf

大合照圖說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永欽(右五)、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金憶惠(左四)、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總經理陳昌正(右二)連袂出席2020Smart智富保單評選頒獎典禮,頒發獎項予得獎的保險公司主管。

人物站位說明:(左起)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彭金隆教授、遠雄人壽精算部協理陳永健、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經理鄭中安、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金憶惠、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永欽、三商美邦人壽精算商品本部副總經理曾裕芳、台灣人壽商品精算處副總經理賴玉菁、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總經理陳昌正、台灣理財規畫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葉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