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全球休旅王者問世50週年 LAND ROVER發表RANGE ROVER FIFTY限量版

致敬全球休旅王者問世50週年

LAND ROVER發表RANGE ROVER FIFTY限量版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整理報導

  • 引領世界50年:時光回溯半個世紀前,Range Rover以全球首款豪華4×4全地形王者之姿開創LSUV級距,引領時代的雋永設計、奢華工藝與創新科技,今日仍為世界車壇最高指標
  • 王者血統一脈相承:歷經50年革新進化,Range Rover已拓展為備受全球青睞的LSUV家族陣線,旗下包含Range Rover Evoque、Range Rover Velar與Range Rover Sport。
  • Range Rover Fifty 50週年限量版發表:Land Rover全新發表的Range Rover Fifty限量版,為致敬1970年問世年份限量生製1,970輛,同時提供三款由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特製車部門精心復刻的Range Rover經典車色。

 

全球休旅王者Range Rover自1970年6月17日問世以來,其引領時代的雋永設計、奢華工藝與創新科技,時至今日仍為世界車壇最高指標。一脈相承的王者血統,歷經50年革新進化,逐步拓展為包含Range Rover Evoque、Range Rover Velar與Range Rover Sport在內的完整LSUV家族陣線。為迎接車系問世50週年的重要時刻,Land Rover特別於今日發表Range Rover Fifty限量版,為傳奇旅程再寫新章。

回顧50年發展歷程,Range Rover 始終以先驅精神創新LSUV級距,1970年問世當年,領先全球將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導入SUV車型,1989年再度率先裝配ABS防鎖死煞車系統;1992 年,Range Rover 成為全球首款搭載電子循跡控制系統及自動化電子氣壓懸吊系統的 4×4 車型,無論馳騁於一般道路或越野路段,皆能實現極致細膩的駕乘體驗;2012年發表的最新世代 Range Rover,更成為全球首款採用全鋁合金輕量化結構的LSUV車款,將輕量化、車體強度與運轉效能,同步提升至全新境界。

成就傳奇,絕非僅止於科技層面的創新,Range Rover獨樹一格的優雅風采,讓其成為世界首款進駐巴黎羅浮宮公開展演的汽車。無所不至的全地形性能,更讓Range Rover成功穿越中南美洲以險惡地形聞名於世的達連隘口(Darien Gap),並且二度贏得橫跨歐亞沙漠的巴黎-達卡越野拉力賽 (Paris-Dakar Rally)。完美結合奢華、舒適、科技、道路與越野性能的極致造車工藝,舉世無可出其右。

Range Rover一脈相承的設計語彙,包含蚌殼式引擎蓋、懸浮式車頂、上下分離式尾門以及經典的前葉子板散熱孔,自1970 年初代車款發表以來始終如一。歷經半個世紀的革新演化,如今第四世代的Range Rover,更已將奢華、科技、效能與性能,提升至前所未有的至高境界。

致敬全球休旅王者問世50週年所發表的Range Rover Fifty,將以全球限量生產1,970輛致敬Range Rover 問世年份1970。Range Rover Fifty限量版將以Autobiography旗艦車型為基礎,搭配專屬訂製的霧面玫瑰金外觀飾件,並且提供2款專屬22吋鋁合金輪圈選項。獨一無二的Fifty專屬徽飾,由Land Rover設計長Prof Gerry McGovern OBE親自執筆設計,點綴於車身外觀飾件、座椅頭枕、儀錶板、迎賓踏板與車室中央刻印1 of 1970限量生產編號的金屬銘板,展現其典藏價值。

 

 

Land Rover設計長Prof Gerry McGovern OBE表示在豪華車款的世界中,Range Rover無可取代且歷久彌新。自1970年開創LSUV級距以來,其獨具開創性的前瞻思維與非凡的造車工藝,始終是我們客戶所欣賞的核心價值。

Range Rover Fifty 限量版提供SWB標準軸與LWB長軸車型選項,四款專屬車色包含喀爾巴阡灰 (Carpathian Grey)、羅塞洛紅 (Rosello Red)、阿魯巴銀 (Aruba) 與聖托里尼黑 (Santorini Black)。同時將以極限量加價選配方式,提供由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特製車部門 (SVO) 精心復刻的托斯卡納藍 (Tuscan Blue)、巴哈馬金 (Bahama Gold) 與達沃斯白 (Davos White) 三款初代 Range Rover經典車色選擇。

歷經四個世代革新進化,全球累積銷售突破100萬輛,Range Rover 為世界頂級豪華休旅寫下完美詮釋。精湛的造車工藝與獨步車壇的全地形性能,無論在1970年或是50年後的現在,始終無可取代。

 

 

Range Rover 車系家族

開創LSUV 級距的Range Rover,自 2005 年起逐步發展為完整的家族車系,首款衍生車系 Range Rover Sport完美傳承了Range Rover的奢華質感,同時賦予其跑車般的運動化操控性能。2010年,尺碼更緊湊的都會型豪華休旅Range Rover Evoque登場,以煥然一新的時尚潮流風格席捲年輕世代。2017 年發表的Range Rover Velar,以初代 Range Rover 原型車為名,結合當代極簡風格與尖端科技,成為Range Rover Sport與Range Rover Evoque之間的完美銜接車款,共同構成今日完備的LSUV家族陣線。

 

Range Rover傳奇旅程

Range Rover 問世於50 年前的今日,然而真正的起始點甚至更早於此。1960 年代中期,為了在持續成長的4×4休旅市場上有所突破,時任Rover新車研發工程部主管,同時也是Land Rover創辦人外甥的Charles Spencer,萌生將Rover房車的駕乘舒適度與Land Rover越野性能結合的創新思維。

1960 年代末期,Spencer 開始研發車長約100英吋的旅行車原型,並於1970年正式發表,此車具備公路巡航、越野甚至拖曳能力,同時具備絕佳的駕乘舒適度,問世後廣受全球媒體與消費者青睞;首款Range Rover的經典風采,更被譽為當時的工業設計典範,隨後於1971年成為世界首款進駐巴黎羅浮宮公開展演的汽車。

第一代 Range Rover (1970-1994) 於1970年以雙門車型問世,在長達26 年的生命週期中持續進化,於1981年發表四門車型,1982年首度搭載自排變速系統,並於1986年發表首款柴油動力車型。

第二代以P38A為代號的Range Rover 於1994年登場,保有初代車型的經典輪廓、懸浮式車頂、蚌殼式引擎蓋、實用的分離式尾門,以及一氣呵成的優雅腰線,這些設計語彙時至今日仍完整保留於最新世代車型。第二代車型同時將座艙的奢華工藝提升至更高層次,公路性能及越野能力不僅毫無妥協,更強化配備高度可調整式懸吊系統,並且提供2.5L柴油引擎,與3.9L及4.6L V8 汽油引擎的多元選項。

第三代Range Rover (2001-2012) 在11年歷史中與時俱進,工程上的創新包含採用更為堅固的單體式車身,取代傳統4×4的梯形車架,同時突破當時4×4廣泛運用的固定車軸設計,率先搭載互聯式獨立氣壓式懸吊系統。奢華洗練的座艙設計靈感,源自豪華遊艇、高級傢俱與頭等艙行政座椅,造就無與倫比的空間感受。

發表於2012年的第四代Range Rover,為全球首款採用全鋁合金輕量化結構的LSUV,相較於前一世代減輕達420kg,同時導入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與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等尖端科技配備,將Land Rover引以為傲的全地形性能提升至全新境界。科技層面的進化,更包含性能優化的Ingenium引擎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及更為先進完備的安全輔助與資訊娛樂系統。

過去五年間,出自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特製車部門的Range Rover SVAutobiography,為Range Rover車系史上動力最強、最精緻奢華的頂級旗艦車款,包含Range Rover SVAutobiography與SVAutobiography Dynamic兩款車型選澤,皆搭載強而有力的5.0L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搭配匠心獨具的奢華座艙設計,展現無與倫比的王者風範。

Range Rover車系演進與發展

1967     1967 年 9 月 6 日,Range Rover 首輛原型車「100 英吋旅行車」啟動開發計畫。

1969     為隱藏 Range Rover 之名,原型車以 Velar 為名,由來為「Alvis」與「Rover」兩款標章名稱的字母,Velar 同時由拉丁文「Velare」衍生而來,有面紗或掩蔽之意。

1970     雙門 Range Rover 於 6 月 17 日問世,搭載輕量化鋁合金 V8 引擎、配備全時四輪傳動及碟式煞車系統。

1971     Range Rover 成為首款進駐巴黎羅浮宮公開展演的汽車,被譽為當代工業設計典範。除了博物館入口展示量產車款,內部也展出一輛 1/4 模型車。

1971           Range Rover 榮獲倫敦皇家汽車俱樂部 Dewar Award 傑出工藝成就獎。

 

1972     Range Rover 成為首款穿越美洲的車款,途中包含達連隘口 (Darien Gap)。這趟由英軍主導的泛美遠征長達 29,000 公里,其中有 400 公里、99 天的旅程為險惡叢林路段。

1974     Range Rover 以 100 天完成橫貫撒哈拉沙漠東西端遠征,旅途長達 12,000 公里。

1977     一輛 Range Rover 改裝車型贏得倫敦 – 雪梨馬拉松賽事 4×4 級距冠軍。該賽事長達 30,000 公里,是史上路途最長的計時拉力賽。

1979     一輛 Range Rover 特製車贏得歷史首座巴黎-達卡越野拉力賽冠軍,另一輛 Range Rover 隨後於 1981 年贏得第二座。

1981     首款四門車型問世,此車款基於瑞士公司 Monteverdi 的改造車型研發而成。

1981     首款由原廠開發的 Range Rover 限量車型「In Vogue」正式量產,開啟 Range Rover 做為豪華車款序章。「Vogue」銘牌從此代表車系中頂級車型。

1982     Range Rover 達成 100,000 輛量產里程碑。

1982           Range Rover 開始提供自排變速箱。

1982     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訪問英國行程特製一輛 Range Rover。

1983           Range Rover 開始提供五速手排變速箱。

1984     銷售亮眼的 In Vogue 後繼車款 Range Rover Vogue 成為車系頂級車型。

1985    柴油動力的 Range RoverBeaver Bullet」創下 27 項速度紀錄,包含 24 小時均速 160 km/h 的創舉。

1986     首款柴油版 Range Rover 正式發表,採用 2.4L 渦輪增壓 VM 引擎。除了 Turbo Diesel 車型,其餘柴油車型皆裝配前擾流板。

1987           Range Rover 於北美市場發表。

1988     Range Rover 首度採用搭載黏性耦合差速器的 Borg-Warner 鏈條式變速箱,車輛精緻度與豪華度皆因此顯著進步。

1989     Range Rover 成為全球首款搭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的 4×4 車型。這也是首款為最佳越野及公路性能設計之 ABS 系統。

1989     Range Rover 遠征車隊橫越美洲大陸分水嶺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最艱難的路段。Land Rover 賦予這趟遠征「Great Divide (偉大遠征)」之名。

1990     為紀念雙門版 Range Rover 邁入歷史,推出向 Range Rover 設計長 Charles Spencer King 致敬的 Limited Edition CSK 車型,僅限量生產 200 部。

1992     Range Rover Classic 成為全球首款搭載電子循跡控制及主動式電子氣壓懸吊的 4×4 車款一次達成兩項創舉

1992     LWB LSE (美國市場稱為 County LWB) 正式發表,於摩洛哥展示其主動式電子懸吊科技。

1993     Autobiography 車型於倫敦車展發表 (於 1994 年開放訂購),僅限量生產 25 部。

1994     二代 Range Rover (P38A) 正式登場,提供長軸底盤與重新設計的半單體式車殼,並搭載改良版電子氣壓懸吊。

 

1996     Range Rover Classic 正式退役,歷史總產量達 317,615 部 (其中兩年與 P38A 共享)。

1999     Land Rover 創造截至當時最奢華的 Limited Edition Range Rover Linley 車型,靈感源自於傢俱設計師 Linley 勳爵。此車型僅生產 10 部,定價 10 萬英鎊。

2001     第三代 Range Rover (L322) 於英國金洛斯皇家空軍基地以及諾瓦莊園發表發表,首度搭載全車獨立氣壓懸吊。

2002           英國 Solihull 廠區生產第 500,000 輛 Range Rover。

2005           車系加入 4.4L 及 4.2L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

2005           第二車系 Range Rover Sport 正式發表。

2006           Range Rover 發表 Terrain Response® 全地形反應系統及 TDV8 柴油動力。

2009     Range Rover 發表全新 5.0L LR-V8 及 5.0L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同時推出全球首創的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式動態系統,實現最佳操控性能。

2010           Range Rover 創立 40 週年。

2010     第三車系 Range Rover Evoque 正式發表成為 Compact LSUV 級距創始者。

2011           推出 Range Rover Autobiography Ultimate Edition。

2011     輸出 313 匹馬力 4.4L LR-TDV8 引擎加入 Range Rover 動力陣容,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 14%,同時使油耗表現改改善 18.5%。

2012     第四代 Range Rover (L405) 9 6 日在倫敦皇家芭蕾舞學院發表成為全球首款採用全鋁合金單體式車身的 LSUV

2013           Range Rover 推出 340 匹馬力的 3.0L LR-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

2013           二代 Range Rover Sport (L494) 正式發表。

2013     Range Rover Hybrid 原型車踏上絲路前往印度,從 Solihull 行經 16,000 公里前往孟買,做為原型車的最後試煉。

2013     Range Rover 相隔 20 年再次推出長軸車型,推出 Range Rover Autobiography Black。

2014     為慶祝「Great Divide」遠征 25 週年,一支由 Range Rover 與 Range Rover Classic 所組成的車隊再次挑戰遠征路線中 1,600 公里的路段。

2014     長軸版 Range Rover Hybrid 於中國進行全球發表。

2014     Range Rover 與 Range Rover Sport 推出全球首創 All-Terrain Progress Control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並升級搭載抬頭顯示器。

2015     Range Rover 車系頂級車型 Autobiography 問世 21 年。

2015     史上性能最剽悍的 Range Rover SVAutobiography 於紐約車展登場 – 5.0L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馬力高達 550PS,同時紀念 Autobiography 成立 21 年。

2015     Range Rover Long Wheelbase Vogue SE 成為 Land Rover 所生產之第 600 萬台車,紀念 Range Rover 成立 45 年。

2015     英國女皇首度以油電混合動力 Range Rover State Review 做為巡禮用車,取代自 2002 年開始服役的 Range Rover State Review。

2015     一輛 Range Rover 於中國蘇州越過一條特製紙橋,這座全長達 5 公尺的紙橋並未使用任何膠水或螺栓。

2016     在加州莫哈維機場舉辦的 Virgin Galactic SpaceShipTwo 太空船發表會,一輛 Range Rover Autobiography 將太空船拖曳至觀眾眼前。

2016     Advanced Tow Assist 拖車輔助系統與 Intelligent Speed Limiter 智慧型限速系統發表。

2017    更具自駕風格的全新 Range Rover SVAutobiography Dynamic 正式登場,車高降低 8mm,並搭載強悍的 5.0L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馬力輸出達 550PS。

2017     Land Rover Classic 宣布「Range Rover Reborn」服務,買家可直接向原廠訂購經典雙門 Range Rover。

2017     Range Rover Sentinel 正式發表。此車款以 Autobiography 為基礎開發而成,車身能夠抵禦 7.26mm 穿甲燃燒彈 (2019 年推出新款車型)。

2017           第四車系 Range Rover Velar 正式發表。

2017     Range Rover P400e PHEV 於倫敦設計博物館問世。

2017     Range Rover SVAutobiography Long Wheelbase 於洛杉磯車展問世,提供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配一具 565PS 5.0L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

2018     推出 275PS 3.0L 雙渦輪增壓 SDV6 柴油引擎取代 TDV6 3.0L 柴油引擎。

2018           二代 Range Rover Evoque 問世。

2020     Range Rover 推出 3.0L 直列 6 缸 Ingenium 汽油引擎與 MHE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及 Range Rover Fifty 限量版。

 

Range Rover 領先全球創舉

1971     Range Rover 成為首款於巴黎羅浮宮公開展演的汽車。

1972           Range Rover 成為首部成功穿越達連隘口的汽車。

1979     Range Rover 特製車型贏得歷史首座巴黎-達卡越野拉力賽冠軍。

1985    柴油動力的 Range Rover ‘Bullet’ 突破 27 項速度紀錄。

1989     Range Rover 成為全球首款搭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的 4×4 車型。

1992           Range Rover 成為全球首款搭載電子循跡控制系統的 4×4 車型。

1992     Range Rover 成為全球首款搭載主動式電子氣壓懸吊的 4×4 車型。

2009     Range Rover 發表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式動態系統,進一步最佳化車身控制及行路品質。

2012     第四代 Range Rover 成為全球首款全鋁合金單體式車身 LSUV。

2014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首度搭載於 Range Rover 及 Range Rover Sport。

 

 

Range Rover 傳奇遠征

1971     Range Rover 於英國蘭戈倫贏得歷史首座爬坡拉力賽。

1972     John Blashford-Snell 少校帶領的英軍車隊驗證了初代 Range Rover 的全地形性能。1972 年,車隊駕駛兩輛 Range Rover 由阿拉斯加北部啟程,一路南下至阿根廷最南端。途中跨越了險惡出名的達連隘口 (Darién Gap),其中叢林與沼澤密佈,以致中美洲與南美洲交界處無法建造公路。

1974           Range Rover 以 100 天完成橫貫撒哈拉沙漠東西端遠征,旅途長達 12,000 公里。

1977     Range Rover 改裝車型贏得倫敦 – 雪梨馬拉松賽事 4×4 級距冠軍。該賽事長達 30,000 公里,是史上路途最長的計時拉力賽。

1979     Range Rover 特製車型贏得歷史首座巴黎-達卡越野拉力賽冠軍,隨後於 1981 年贏得第二座。

1985    柴油動力的 Range Rover「Beaver Bullet」創下 27 項紀錄,包含 24 小時均速 160 km/h。

1980s Range Rover、Land Rover Series III、Defender、Discovery、Freelander 等車款於 1980 及 1990 年代出征有「4×4 奧運」美名的 Camel Trophy 駱駝盃越野競賽。駱駝杯橫跨亞馬遜河、亞洲、澳洲、紐西蘭、太平洋島嶼、非洲、西伯利亞等地,從單純的駕馭挑戰演變成極限耐力賽,項目包含泛舟、越野單車、水上運動。1981 年 (蘇門達臘);1982 年 (巴布亞紐幾內亞);1987 年 (馬達加斯加 – 使用柴油車型)

1989     Range Rover 遠征車隊橫越美洲大陸分水嶺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最艱難的路段。Land Rover 賦予這趟遠征 Great Divide (偉大遠征)之名。

2003      G4 Challenge挑戰賽,終極的越野賽事必須完成為期四週,穿越紐約、美國東岸、南非、西澳以

               及美國西部的艱難環境。這是一場結合 4×4 駕駛、極端冒險與睿智策略的賽事。

2006     第二屆 G4 Challenge 挑戰賽,參賽者穿越數千公里,途經泰國、寮國、巴西與玻利維亞,以行動支持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

2013     Range Rover Hybrid 原型車踏上絲路前往印度,從 Solihull 行經 16,000 公里前往孟買,做為原型車的最後試煉。

2014     為慶祝「Great Divide」遠征 25 週年,一支由 Range Rover 與 Range Rover Classic 所組成的車隊再次挑戰遠征路線其中 1,600 公里的路段。

 

 

 

【Land Rover 資訊平台】

–  台灣官方網站:www.landrover.tw/

–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LandRoverTW

–  Instagram:instagram.com/LandRovertw

–  YouTube: www.youtube.com/LandRover

更多相關資訊請登錄 https://media.landrover.c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