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 Selfie,2020 自拍生活攝影漢來天母展出

【聰明 Selfie,2020 自拍生活攝影漢來天母展出】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採訪報導

自拍可記錄生活,創造機會。然稍有不慎,也危機四伏、形成霸凌 ! 白絲帶關懷協會16日公布調查發現 (下載),台灣青少兒上網族的消費形象,分為外貌協會、自我接納、以及成就炫耀型,其中以自我接納型的得分最低。青少兒偏重以成就、外表來界定個人的價值,偏偏卻對於個人的成就與外表,缺乏自信,呼籲網路世代玩自拍時,善用創造力、具備判斷力、聰明 Selfie。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指出,我的自拍生活攝影比賽精選出社會大眾、及學生自拍生活的縮影,網路世代需要分辨網路平台的流行自拍幻象 圖:童智群拍攝

學校寒假來臨,社團法人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與漢神百貨、漢神巨蛋舉行「我的自拍生活」攝影比賽頒獎,並發表2020台灣青少兒消費形象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指出,我的自拍生活攝影比賽精選出社會大眾、及學生自拍生活的縮影,網路世代需要分辨網路平台的流行自拍幻象 ! 圖像可能透過修圖軟體展現;家長趁著寒假可鼓勵孩子有新的視角,多觀察與關懷生活周遭,發掘個人特質,建立自信心。

漢神百貨袁永慧經理表示,漢神百貨長期關心社區家庭與兒少議題,提醒家長在假期間安排一些時間與孩子多加互動 圖:童智群拍攝

漢神百貨袁永慧經理表示,漢神百貨長期關心社區家庭與兒少議題,提醒家長在假期間安排一些時間與孩子多加互動,家人一起用餐、聊天,讓感情更加增溫。她鼓勵親子也可透過留言,分享「如何聰明 Selfie?」或是一部電影、一本小說、一道甜點、一個私房景點等,一起動動腦創造更有趣、豐富的寒假生活。

圖說 : 從左到右依序為社會組金牌得主楊漢麟、銅牌得主苟元川、黃葳威執行長、漢神百貨代表李璧君高專、漢來美食代表王雅綺副協理 圖:童智群拍攝

2020台灣青少兒消費形象與上網趨勢調查,由白絲帶關懷協會與政大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團隊執行,結果呈現青少兒在學學生的消費形象以成就炫耀型的觀點最高,其次為外貌協會型的消費形象;自我接納型消費形象最低。在成就炫耀型部分,網路世代關注個人學業或才藝表現、以及在上述成就超越同儕、被他人看見。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教授提出 Selfie 建議如下:
1. 善用創造力 S(Setting):自拍前先構思主題,善用創造力。
2. 跨世代教育 E(Education):持續推廣跨世代資訊公民教育。
3. 慎選貴寶地 L(Location):選擇安全地點自拍,別在馬路、懸崖邊冒險。
4. 聰明玩自拍 F(Function):有意義地玩自拍,避免盲目跟風。
5. 具備判斷力 I(Identify):對何時拍攝自拍照做出最好的判斷。
6. 發揮同理心 E(Empathy):記錄生活點滴以尊重他人為前提。

「我的自拍生活」攝影比賽總計1885件精彩作品參賽,投稿件數是去年的三倍;其中社會組858件、學生組1027件。經過初審、複審與決審,選出社會組前三名(楊漢麟、李安琪、苟元川)及佳作五名(鄭宇程、李泊宜、蔡明芬、張儀蘋、蔣岱蓉);學生組前三名(林佳綺、劉琪珊、陳鏡思)及佳作三名(蔡宗樺、黃歆妤、吳梓瑄)。得獎作品已在「漢來海港自助餐天母店」(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77號7樓)展出,展出日期自2020年 1月16日至 1月底止。漢來海港並同步於粉絲專頁舉辦下午茶餐券抽獎活動,分享「如何聰明 Selfie?」希望大家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能藉由欣賞攝影作品,享受多采多姿的數位生活。

佳作得獎者合影 圖:童智群拍攝

 

前三名得獎者與黃葳威教授合影 圖:童智群拍攝

 

黃葳葳教授頒發得獎獎座1圖:嚴漢本拍攝

 

黃葳葳教授頒發得獎獎座2 圖:嚴漢本拍攝

 

黃葳葳教授頒發得獎獎座3圖:嚴漢本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