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確用藥觀念 青教志工走入社區鄉里

推廣正確用藥觀念,108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教育志工實地走入社區鄉里宣導。(圖/青新會提供)

108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教育志工推動中心(Hub)中、南區承辦單位中華青年創新網絡協會,於9月及10月期間規劃一系列青年教育志工旗艦服務方案,中部地區推動「在地杏服-課業輔導」與「偏鄉有杏-學童輔導與老人家訪關懷」兩項旗艦服務計畫,鼓勵青年志工能夠以身教提供學員們學習的榜樣,主動關心學員的家庭生活與身心狀況,像朋友一般的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像家人般的值得信任、依賴運用所學專業心理和健康醫學常識解決身心的煩惱,希望不僅關懷孩童課業與長者健康狀況,更能運用所學之醫學專業為孩童及長者身心進行全人輔導。

中國醫藥大學藥事服務隊藉由學生實地與地方民接觸、提供正確的用藥安全觀念。(圖/青新會提供)

其中,中國醫藥大學藥事服務隊藉由學生實地與地方民眾接觸、提供正確的用藥安全,並以簡單而歡樂的形式介紹各種家庭疾病及提供當季藥膳供現場民眾免費享用,共同營造健康社區及聯絡民眾感情。同時也讓學生感受一個藥學生甚至是一位醫療服務人員對於回饋社會應有的責任,並藉由行前的準備等行動建立良好的課後活動,及應有的處事態度而提升生命的品質,讓學生經由與社區居民接觸過程中實際體驗,思考生命,既而貢獻一己之力,關心社會弱勢族群。

在活動團康培養所有參加民眾的感情和友誼及營建健康社區風氣。(圖/青新會提供)

活動對於參加之居民,藥事服務隊同學們竭盡所能提供專業的用藥安全知識,在歡笑中讓民眾了解用藥安全的重要性及居家健康養身,避免誤用、混用的情形產生,再輔以各式團康活動、簡報教學、有獎徵答,培養所有參加民眾的感情和友誼及營建健康社區風氣。同時讓服務的學生體驗身為一個醫療從業人員應有的人本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