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PASIWALI 國際音樂節」盛大開場

原住民族委員會29日在台鐵南港車站舉辦「108年原住民族日彩繪列車首航」記者會。(圖/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記者莊玟玥、吳茜/台北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29日在台鐵南港車站舉辦「108年原住民族日彩繪列車首航」記者會,同時宣布8月2日至4日在台東森林公園舉行「2019Taiwan Pasiwali Festival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 」,原住民知名男性雙人合唱團體動力火車將擔任活動壓軸演出。彩繪列車,行駛期間只有三個月,鐵道迷要把握機會。

原住民彩繪列車,在第一節車廂至第八節車廂以原民小朋友充滿童趣的畫筆,彩繪出在阿美族、泰雅族等原住民間廣為流傳的射日傳說。(圖/吳茜攝)

為紀念1994年8月1日「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的日子,今年適逢原住民正名25週年,原住民族委員會和台鐵合作,首度把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畫作呈現在太魯閣自強號,有神話故事、城鄉美景等等精選了16幅創作,長達三個月在花東縱谷奔馳,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歷程。

列車車廂內有原住民族日意象的綴飾,座位枕巾上設有「原住民族日之由來與意義」手冊,及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相關訊息之QRcode,供乘客掃描、讀取。(圖/吳茜攝)

台鐵局長張政源則說,原汁原味文化的原住民彩繪列車,這次在在第一節車廂及第八節車廂以原民小朋友充滿童趣的畫筆,彩繪出在阿美族、泰雅族等原住民間廣為流傳的射日傳說,車廂間亦用圖像講故事。台鐵局表示,列車不僅車體,車廂內走道間、充電區、行李架等處,亦有原住民族日意象的綴飾,座位枕巾上設有「原住民族日之由來與意義」手冊,及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相關訊息之QRcode,供乘客掃描、讀取。

108年原住民族日彩繪列車,行駛期間只有三個月,鐵道迷要把握機會。(圖/台鐵局提供)

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的Taiwan Pasiwali Festival 已經成為台東最大音樂節,今年邁入第二屆,成為亞洲原住民族最具指標性之國際音樂盛事。PASIWALI是台灣原住民族阿美族語「往東方的意思」,東方是太陽升起的地方,也是台灣孕育許多原住民族群的地方。今年PASIWALI 國際音樂即將在8月2至4日在台東森林公園舉行,國內代言人阿爆在宣傳期間拍攝多支宣傳影片,吸引大批音樂節粉絲朝聖分享;國際代言人「查勞・巴西瓦里」,曾獲得多項金曲獎肯定之阿美族音樂人,更在五月份時,與馬達加斯加音樂家Kilema至歐洲巡演,在11國演出期間大力宣傳台灣PASIWALI 音樂節。

原民會宣布108年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即將陸續展開,首先7月23日至8月11日展出「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紀念回顧展」,並於8月1日舉行「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紀念回顧論壇」;緊接著在8月2日至4日,辦理「2019 Taiwan PASIWALI Festival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最後將在8月31日及9月1日,舉辦「卑南族建和部落《山谷之中-Kasavakan奇幻之旅》首演發表」演出活動,用故事帶領大家體驗原住民族樂舞的震撼與感動。

暑期最大音樂節PASIWALI Festival 即將展開,三日活動免費入場,廣大草皮歡迎民眾前來享受原住民音樂舞蹈即週邊美食,一起來野餐!相關活動訊息(含演出團隊、交通資訊等)可至「Taiwan PASIWALI Festival」FB粉絲團掌握最新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ASIWALI.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