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治療増存活率 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新療法

圖說:化放療銜接鞏固治療,可提高晚期非小細胞癌存活率,左-蔡俊明醫師、右-郭惟格醫師。

在台灣,約有六成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能存活超過五年,反觀第三期僅有一成病患能存活達五年,大多數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在接受一段時間的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控制病情後,都很擔心某一日可能被宣判「疾病復發或遠端轉移」。最新研究發現,採用鞏固性療法可延長病患的存活率,從20%提高50%,為癌友開啟希望之窗。

目前第三期無法開刀之非小細胞肺癌的標準治療是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基隆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惟格表示,為了延長第三期患者存活率,達到根治肺癌的目標,這十年間有許多臨床試驗在進行,為找出追加在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真正能延長病患存活率的鞏固性治療,然而這段期間試驗結果卻一一失敗。

為了延長第三期患者存活率,達到根治肺癌的目標,這十年間有許多臨床試驗在進行。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進一步指出,第三期非小細胞癌非常難纏,即使標靶藥物上市,仍無法延長患者的存活率,讓腫瘤科醫師相當無力。根據統計,國內每年有12000名非小細胞癌的患者,15%約1800名患者屬第三期非小細胞癌。

蔡教授日前參加國際肺癌大會帶回來令人振奮消息,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仍屬局部疾病期,已有研究公布,鞏固性治療銜接在標準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提高根治的數據,顯示該類鞏固性治療有較長的存活期。希望未來在台灣運用該類治療,造福更多第三期無法開刀患者。

肺癌患者除了化療、放療,合併使用免疫療法,可延長存活期。

郭惟格強調,目前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一旦對化療、放療無效,就無藥可用,平均五至六個月會復發轉移。最新研究發現,無法開刀的肺癌患者除了化療、放療,合併使用免疫療法,可延長存活期,有些人甚至有潛力可根治。

圖說:化放療銜接鞏固治療,可提高晚期非小細胞癌存活率,左蔡俊明醫師、右郭惟格醫師。(圖/許芳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