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

 

台灣的車展簡單的分述,一則是由「台北市汽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DA)」二年一辦的「世界新車大展」,前推大約從1974年首屆開辦迄今堂堂邁入第22屆!公會總會宣稱是「唯一最具權威、及影響力的汽車大展」;只是公會網頁上顯示車展卻是從1989年開始才有紀錄!但是公會不辦的中間那一年,台灣車屆也沒閒著,還是會由車商、媒體、活動公司等聯合舉辦「台北車展」。這樣下來,前後約莫35年沒有間斷過。其實不管是由哪一個單位所主辦的車展,對大多數人來說並沒有什麼太大關係,對於年底想買車換車或喜歡湊熱鬧的台灣消費者仍具一定吸引力;關鍵完全在於主辦單位總會強打「一線名模」、「紅包大PK」、「性感破表」,讓每年年底的車展,更像撿便宜之外還能看看美模的車聚、紅包場、或兌換禮贈品的場子!台北車展,到底是甚麼意義,完全看參觀者的心態決定了。

 

台北車展地位與規模

在台灣熟悉汽車產業的人一定知道全球汽車業的四大車展,其中包含了每年一月底特律的北美車展、每年三月的日內瓦車展、每單數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而在亞洲就只有單數年的東京車展及雙數年的台灣車展(筆者自己也不惶多讓得將台灣車展也算上第五車展)。

台北車展每年展期大約4-7天不等,由主辦方決定,一樣的是門票都不算便宜,大約在200-300之間,只能擇一日參觀,規定比起其他展覽算是相當嚴格,還是歷年勇破參觀人潮紀錄!

今年車展是首屆不在臺北世貿中心作為展覽場地的車展、長達9天的展期也是最長的一次。展覽總面積達45,360平方公尺。上屆採取世貿一館及南港展覽館單票雙區的展覽模式,雖然參觀人次在上屆達24萬、創下10年新高,不過仍有不少人反映來回奔波較為麻煩;果然單館專展今年2018世界新車大展,參觀人數突破32萬人次,再創新高!某種程度顯示,除了南港展館較為新穎之外,再算上捷運即達、跟周邊將近4千個停車位的便利性,再再都優於世貿一館。

 

車展交出的成績

2018世界新車大展入場參觀的32萬餘人潮,現場購車訂單約2,000張、創造逾16億元的營業額,光賓士一家就占了超過3億元;裕隆集團三品牌聯手搶下超過700張訂單,台灣本田四輪加二輪共賣出400輛車。主辦公會光是門票收入就海賺超過7,000多萬,加上向車商收取不低的攤位租金,未來兩年公會肯定得多為台灣人民多做點事。

這些紛紛創下紀錄的數字涵蓋了幾個原因:如同想像,台灣日前為推動節能減碳政策,立法院三讀通過「使用牌照稅法」修正案,電動汽車與機車免徵牌照稅延長至110年底;果然實際增加買氣。

 

話說台灣政策

此外,日前台灣行政院針對空氣污染問題訂出的未來政策提到,台灣不僅要在2030 年公務車輛全面電動化,同時2035年起機車也要電動化,2040年汽車也將進入全電動車時代。代表自2040年起台灣地區就不得再販售傳統燃油車,這對相關產業的衝擊之大讓大家非常質疑,這2040年到底是怎麼推算出來的?很多人說2040年已經太晚,歐洲挪威、荷蘭等地早在2025年就徹底實施,連印度都在2030年就全部禁售、台灣的2040年當然算晚!筆者認為,台灣的電動車產業尚處於發展階段,仍有必要繼續產官學跨界推動示範運行,應該要更積極推動電動車周邊設施以及配套方案,滿足未來相關需求。而政府的免徵使用牌照稅,可以直接鼓勵民眾購買和使用電動車意願,更重要的應該是全台灣各地廣設充電設施,讓電動車沒有顧慮的全台趴趴走、支持相關產業鏈降低成本、間接反映在電動車的客單價上,這樣,不到規範年限、消費者也會自己跟進。
車展真正的面像

從主辦的不管是單數年台北車展或是雙數年的世界車展,到不論是媒體或參觀者,都應該透過車展發現最新汽車產業的趨勢,以及汽車科技發展。換句話說,這些車展的展出目的,除了提供一個發表新車型以及新技術的管道外;更應該展現車的專業、現況、提供對價公正之行的幸福!才是舉辦車展最重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