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面對,翻轉未來」弱勢青年學子,常態性面臨學習資源不足

台北家扶中心於2月20日假大安區公所集會堂舉辦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活動

「疫起面對,翻轉未來」

  弱勢青年學子,常態性面臨學習資源不足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整理報導

身為台灣首都,台北市擁有全台最密集、最多元化的教育資源,為進入名校,許多父母投入大量資源,除了為子女安排全科補習外,還安排參與營隊活動、才藝課程、海外遊學等等,意味著現在的升學文化,單憑成績優異,已不再是進入名校的唯一標準,這樣看似不再侷限學習框架的升學制度,卻加深弱勢大專學子們與他人間的資源差異,甚至除了學習資源外,學習設備的缺乏也是弱勢孩子升學前,面臨到最直接也最現實的問題。

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一起頒發獎助學金給大專孩子

這些弱勢大專學子們,即便有社會補助貼補部分學費,但書籍費、學習設備、甚至是課程所需的材料雜費等等,依舊每學期困擾著這弱勢大專學子,在服務的過程中,常聽到這群大專學子說著,「平常的兼職費用,都拿去貼補家用,要如何負擔其他開銷,但這些都是學習上的必要支出,也不能不買… 更別說筆電跑不動或是網路不夠用的問題」。為減少這樣的資源落差,台北家扶中心於2021年02月20日下午,假大安區公所集會堂舉辦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活動,邀請台北家扶中心姚寶珍主委、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台北市家扶中心扶幼委員們一起頒發獎助學金,共有約190位大專學子獲獎,發出近400萬元以上獎學金,希望能補足這群學子們資源不足之處。

共有約190位大專學子獲獎,發出近400萬元以上獎學金,希望能補足這群學子們資源不足之處

目前正就讀大一的小崴表示:「回想起當時準備考試的時候,班上同學都在討論要去哪個全科班,甚至考完拿到成績後,看著差不多成績的同學,每個人備審資料厚厚一疊,自己卻沒什麼其他加分資料可以提供,心想這下慘了,我怎麼跟別人競爭?幸好最後憑藉著自己對族群文化的認同與了解,順利申請上政大族語系,期盼自己未來學成後,能為同樣出身弱勢的孩子發聲,幫忙募集助學金,用以補足所缺少的。」

公民咖啡館形式分組討論大學生面臨的議題
獎學金活動現場分組討論時下大專學生最關心的議題

台北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我們真的很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真正擁有相同的起跑線,現在的升學所看的不再只有成績,備審資料中課外活動參與多寡以及其他才藝表現,都成為升學階段競爭的項目之一。」如果可以,希望能邀請您們持續與我們同行,透過獎助學金,補足弱勢孩子缺少的學習資源與學習設備,讓這群大專學子們能不因出生而限制未來,讓這群孩子不再有誰的備審資料特別單薄。如需更多服務訊息,歡迎與我們聯繫: (02)2736-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