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音樂 暗中舞台劇 寂寞曼特寧」疫情重創藝文業 如何自救?異業合作互相扶持,順勢強先佈局振興政策

「原創音樂 暗中舞台劇 寂寞曼特寧」疫情重創藝文業

如何自救?異業合作互相扶持,順勢強先佈局振興政策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整理報導

疫情衝擊社會企業及藝文產業,可說是重災區,有進一半岌岌可危或是倒閉,政府相關單位釋出需多補助與振興政策,但如企業和相關團體本身不能有所做為,還是會被這波疫情所淹沒,強先佈局振興政策,7月起推出振興三倍券加上暖心三倍券,讓效益翻六倍。

(左) 文化部由賴世哲專委代表李永得部長
(右)黑暗對話社會企業董事長陳旋旋

 

社會企業與視障樂者的結合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創造視障朋友的各種可能,我們也致力於在黑暗裡帶給社會大眾從不同角度認識自己感受世界如何多元的呈現不遺餘力,我們盼望透過黑暗的形式讓大眾更加有同理心,更能夠換位思考,當然我們也更想要讓視障朋友的不便反倒成為他們的長處而有更大的發揮。

多年來我們除了工作坊及各種體驗學習的課程之外,更和由一群視障朋友所以組成的「黑暗視力樂坊」合作,推出了非常特別的黑暗聲音劇場,這樣特殊的表演形式多年來也感動了無數的觀眾,更讓參與者在其中可以讓自己的眼睛得到全然的休息,同時更能將自身其他的感官全部打開重新再一次感受自己的周圍。

2019 年我們邀請了在2018、2019 連續兩年擔任由綠光劇團所推出且由吳念真 先生所導演場場爆滿的音樂劇(在會吧北投)當中擔任編曲、樂團指揮及演員歌唱指導的王俊傑 先生,用一年的時間大膽地做了一個全新的嘗試。

2020年推出全台唯一且全亞洲第一的暗中舞台劇。完全遵照舞台劇的正常規格有歌曲有劇情,表演人同時是演員也是樂手。這是發生在咖啡廳裏的故事,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有著我們周遭或者自己內在的一些投射。雖然無法用視覺在黑暗中欣賞表演,但我們將用更豐富的感官享受,讓您融入現場感受每一個演繹的肢體與表情。

俊傑 除上述所介紹的腳色之外,它本身就是一位創作歌手,最特別的他也是一位視障朋友,正因如此他更可以了解如何將視障者的弱勢發揮到最大化而成為一種優勢,更清楚的知道如何在黑暗中讓觀眾就算眼睛看不見了也依然可以看戲。

我們的企圖心不大,我們想做的事情也不偉大,反倒是很簡單。作為一個社會企業,我們心中所想的是找尋且創造這個社會的可能,找尋且創造不管是視障朋友或者明眼朋友的可能,因為我們相信這樣的找尋這樣的創造可以讓所有人變得更好更有價值。

「黑暗視力樂坊」團長 張金順 說:『當視障者都能面對黑暗並感謝黑暗,他們將化身為黑暗的使者,帶著我們走向光明!當我們不再計算失去了什麼,而是感恩於我們還擁有些什麼時,便更能真切的感受到他們用生命譜寫一篇篇感動的樂章,並以溫暖擁抱全世界。讓世界聽見台灣的真,善,美!』

2020年7月10日「原創音樂 暗中舞台劇 寂寞曼特寧」首演迴響甚佳!勞動部林三貴常務次長伉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及同仁、文化部由賴世哲專委代表李永得部長都全程參與,並給予支持與肯定,最後由賴專委上台致詞時表示,感謝黑暗對話社會企業發展不同的服務模式,促進視障工作者多元發展的可能性,文化部會跟勞動部和經濟部一起做跨域的合作,來盡力協助身障朋友們更多元的未來。

(左)勞動部林三貴常務次長
(右)黑暗對話社會企業董事長陳旋旋

 

(左)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
(右)黑暗對話社會企業董事長陳旋旋

更多訊息: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1217081151206753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