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產官學共解日月潭「寧靜危機」帝亞吉歐水資源計畫描繪台灣首座水生態復育藍圖

結合產官學單位共同放流原生種奇力魚、總統魚、鱸鰻,象徵日月潭水生態復育藍圖正式啟動3

後疫情時代產官學共解日月潭「寧靜危機」

帝亞吉歐水資源計畫描繪台灣首座水生態復育藍圖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整理報導

日月潭水生態長期受到外來種衝擊,生態多樣性逐漸消逝,潛藏在水底的「寧靜危機」卻鮮少獲得重視。新冠肺炎席捲全球,觀光停滯的同時,讓日月潭環境獲得難得的喘息機會,台灣帝亞吉歐攜手南投縣日月潭區漁會、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曾晴賢教授,共同描繪全台首座水生態復育藍圖「帝亞吉歐水資源計畫—魚與水環境」計畫,今日(16日)與日月潭產官學單位共同進行揭牌儀式,正式啟用150坪箱網,開啟日月潭原生三寶魚苗復育計畫,希望成為解決全台封閉水域外來種議題示範點,更期待為日月潭建構從生態到觀光經濟的永續循環。

結合產官學單位共同放流原生種奇力魚、總統魚、鱸鰻,象徵日月潭水生態復育藍圖正式啟動1
日月潭寧靜危機有解!鏈結產官學孵育全台首座水生態復育藍圖
聯合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未來十到二十年內將會有100萬種物種面臨滅絕危機,速率是過去的數百倍。生態多樣性的維持與經濟健全、糧食穩定息息相關,這樣的寧靜危機,不像全球暖化一樣能被明顯感受,卻也是急需關注的全球議題。在台灣,外來魚種入侵是導致封閉水域生態多樣性下降的主因,其中日月潭外來種就高達七成,原生種逐漸消失,衝擊在地觀光及漁業經濟。

為此,台灣帝亞吉歐攜手南投縣日月潭區漁會與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曾晴賢教授共同合作,花費近一年時間與專家及漁民共同描繪「帝亞吉歐水資源計畫—魚與水環境」計畫,作為台灣首座水生態復育藍圖。今日(16日)進行計畫揭牌儀式,由南投縣政府農業處科長謝在郎、魚池鄉公所鄉長劉啟帆、南投縣縣議員石慶龍、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維新、台灣電力公司明潭發電廠大觀發電廠供應組經理蕭文振、南投縣日月潭區漁會理事長潘文偉、南投縣特定漁業產銷班班長賴福進、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帝亞吉歐公共事務部資深協理許鴻鵬連袂出席,正式啟用150坪箱網、放流原生種魚苗,象徵日月潭水生態復育藍圖正式啟動。

結合產官學單位共同放流原生種奇力魚、總統魚、鱸鰻,象徵日月潭水生態復育藍圖正式啟動2

 

結合產官學單位共同放流原生種奇力魚、總統魚、鱸鰻,象徵日月潭水生態復育藍圖正式啟動3

 

結合產官學單位共同放流原生種奇力魚、總統魚、鱸鰻,象徵日月潭水生態復育藍圖正式啟動4

 

結合產官學單位共同放流原生種奇力魚、總統魚、鱸鰻,象徵日月潭水生態復育藍圖正式啟動5

復育、放流、教育,軟硬兼施創千倍生態與經濟效益

「帝亞吉歐水資源計畫—魚與水環境」包含三大面向:復育原生種、魚苗放流、生態多樣性教育。復育工作選定三種日月潭原生魚種,透過箱網將較具經濟價值的總統魚奇力魚,及具抑制外來魚種作用的台灣原生鱸鰻進行復育。漁會總幹事張乾任表示,「箱網提供安全且近似天然的環境,可讓原生魚種作為產房,待魚卵成功孵化魚苗後放流回潭中,可以大幅增加生存機率。」。曾晴賢教授則指出,「利用日月潭漁民發展的自然復育法,一年內可增加1,000倍的原生種數量,生態環境穩定後更可活化觀光經濟,預計可創造數百萬元之經濟效益。」箱網未來也將作為生態教育場域,開放一般民眾見學旅行,並為全台其他封閉水域提供示範,提升大眾對生物多樣性議題的了解和關注,並帶動民眾保育意識。

鱸鰻

 

總統魚

 

魚虎

 

奇力魚

帝亞吉歐「生命之水」計畫 「三生產業」打造永續多贏

帝亞吉歐深信「唯有環境好,我們才會更好」,為落實這樣的理念,2007年帝亞吉歐在全球推行「生命之水」(Water of Life)計畫,也在2008年引入台灣,至今保育足跡遍及新北金山、台中烏日等地。今年為世界地球日50周年擴大計畫規模,首次鏈結完整的產官學系統,台灣帝亞吉歐公共事務資深協理許鴻鵬表示,「這次最難得也最感謝的是日月潭相關單位幾乎都到齊了,感謝各界一齊努力,我們相信還原大自然可以讓我們與生長的土地更加靠近,透過教育,親眼所見更能夠懂得尊重生態。帝亞吉歐關注的不只是水本身,也期待透過以水為核心的生產、生活、生態『三生產業』,打造永續多贏局面。」

帝亞吉歐生命之水計畫打造原生魚種諾亞方舟

 

150坪箱網空拍照(潛黃色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