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自發成立實驗高教聯盟 盼以學習者及生命為中心催化台灣實驗大學

重新想像 實驗高教 圖:童智群拍攝

大學每四人一人休退學、大學頻退場 實驗教育大學能否成解方?

日韓實驗大學無「法」源卻行之有年 台灣有「法」卻仍無實驗大學 青年自發成立實驗高教聯盟 盼以學習者及生命為中心催化台灣實驗大學

近八成韓國青年想離開韓國 韓國實驗教育大學提出「邊上學邊造村」、「沒有競爭的大學」

 

記者:莊玟玥、嚴漢本、童智群/採訪報導

教育部最新統計指出,106學年度台灣大學生每四人就有一人休退學,「志趣不合」成最大主因,此外少子 化加上高教負債嚴重,學者預測50年內恐有三分之一的國立大學倒閉,大學問題頻頻,蓬勃發展的實驗教 育,能否成為解方之一?為此,《學習的理由》紀錄片導演楊逸帆自發性號召青年,於今(16日)成立台灣青 年國際實驗高等教育知行聯盟,於開平餐飲學校舉辦【重新想像,實驗高教】論壇,邀請教育部、台灣實驗 高教研究者及實踐者、日韓實驗教育大學等單位進行多方對話,盼推動「學習者中心」及「生命本位」的實 驗高等教育生態系。開平餐飲學校董事長夏惠汶分享:「開平三十年前就積極在校內推動實驗教育,並研發 PTS教學法與關係動力學,其中關係動力學院特別關注生命能量流動,盼能給予實驗高教核心內涵「終生的 生命成長」作為參考。實驗教育的發展需要團隊,很感動聯盟願意站出來串連各單位資源,開平身為實驗教 育的老將,很開心能夠給予支持。」。而社會學者曾柏文表示:「過往高等教育主要依循四大主軸,分別是 宗教、知識、國家、市場,未來的高等教育應該將上述四尊大神請下來,把人放回中心」。

活動主持人精彩的開場介紹 圖:嚴漢本拍攝

台灣青年國際實驗高等教育知行聯盟共同發起人沈潔伃,現為高教新視界研究團隊一員,走過交大百川學程 及群島大學(加速器),發現自身想研究的教育創新創業在學校資源不足,因此自主學習許多非學校課程的內 容,但卻有學分認證的困境,她感慨表示:「有些同學有各式的學習機會和興趣,但會為了符合學校要求, 慢慢窄化自己的喜好。現階段高教實驗給予學生自主權有限,如何讓每個人都能自我實現?」,沈潔伃認為 重新回到本質思考,才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更好的高等教育,而非在既定的高教框架、思維下思考如何調整學 分數、修課數等表面問題。

楊逸帆指出:「實際經歷及拜 訪過美、日、韓等國的實驗大學,看見許多跳脫高等教育兩大思維『知識至上』、『經濟至上』的新希望。圖:童智群拍攝

此外,另一位共同發起人楊逸帆,是第一位錄取實驗教育大學Minerva School的台灣人,現為日本Shure民 主教育大學學生,從過去拍攝《學習的理由》紀錄片便不斷反思學習的意義,楊逸帆指出:「實際經歷及拜 訪過美、日、韓等國的實驗大學,看見許多跳脫高等教育兩大思維『知識至上』、『經濟至上』的新希望。 本以為台灣實驗教育三法已延伸至大專階段是領先國際,未料海外的實驗大學,許多雖無法律地位,卻早已 行之有年,台灣有法源卻仍未見實驗教育大學,需積極思考如何搭配台灣開放的法律與豐富的實驗教育經 驗,創造以生生不息,生命、生態調和共生下的實驗高等教育,成為國際典範」。

本次特別來台分享的韓國講者「釜山全學大學」將青壯年學子帶到市郊的「綠生活村」,透過理論與實踐合 一的課程,讓學習者一邊上大學,一邊「造村」,推動非消費主義式的地方創生與生活型態。這學期學生, 決定「建立自己的無條件基本收入(UBI)體系」,學生李受妍表示:「只向政府倡議UBI,耗時長,很多真正 需要的人根本等不到那時,而要求政府提供UBI,本質上依然是對權威的依賴,不是『自立』」,另一位學 生李恩娥說:「透過自己推動UBI,會讓我們更清楚UBI的難處與可能性。」,而UBI計劃,不會向長輩募 款,將全靠青年互助,避免加深長輩對年輕人的「啃老」印象,同時證明年輕人不是光喊要權利,卻不願吃 苦耐勞。
另一組講者韓國知識循環大學指出,韓國教育強調競爭的有效性,目前甚至已出現「教育已不再可能」的想 法,據調查,近80%的韓國青年想離開韓國。為此,知識循環大學以成為「讓自由人連結、協力」的教育共 同體、「沒有競爭的大學教育」為目標,入學沒有考試、年齡、教育背景的限制,只在乎你是否願意學習, 追求知識的流通,並解構社會議題,以跨領域思考,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盼共創更理想的生活與社會。此外,知識循環大學以民主實踐為核心,無論付出多寡,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習者, 人人皆享有平等的權利和責 任,共同決定學習及營運等事項。

而來自日本的講者Shure民主教育大學,認為「自覺」的「自決」比「選擇」更體現民主本質,讓學生透過 與自我、他人與社會的深度探索與對話,強化自我理解,設計及主導自己的學習,實現「我的人生我作 主」、「我的教育我開創」。畢業生長井岳分享,Shure大學就讀的經驗讓自己從「我不登校(不去上學),代 表我很弱」,到找到「真實為己的生命之道」,畢業後與同學共同成立「創造集團440Hz」,一個由曾是不 登校、繭居族的人成立,讓人可以「活出自己期望的人生」的社會企業,主要業務,包含影像製作、設計、 網頁製作,社會少眾紛紛成為客戶,例如志在消除社會上仇恨言論的團體、民主學校、視障的當事者團體。

台灣實驗教育三法已延伸至大專階段以上,但目前仍未有實驗教育大學出現。為此,許多團隊正在積極推動 實驗大學的發展,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分享,社區大學積極發展成為成人的另類學校,過往經 驗可提供實驗高等教育作為參考。此外,高教新視界研究團隊,正積極研擬更完善的實驗高等教育法規,而 Only實驗教育已在高雄前鎮草衙與中山大學舊港新灣USR計畫合作近2年,結合地方創生、學習歷程檔案、 生涯探索、走讀社區玩18學群的作法,與日韓實驗教育大學方向相似。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楊文貴教授也積 極以「學用合一、真愛追尋、生命創價、性靈修悟」四大教育任務,推動展賦非大學的成立。楊逸帆指出, 希望能夠串聯國內外共同為實驗高等教育努力的研究者、實踐者,為台灣實驗高教注入活水。

本次論壇主辦單位台灣青年國際實驗高等教育知行聯盟,由9位實驗教育學生、教育工作者自發性組成,年 齡分佈17到54歲,有感於台灣高等教育困境、實驗教育逐漸定型等狀態,盼透過實際行動,促使實驗高等教 育將揮別「初等」、「中等」、「高等」教育生產線,成為「終生的生命成長」、「學習的社會參與」、「自 由的知識生產」的有機生態樞紐,疏通「以學習者為本的教育」與「以生命為本的社會」間的經脈,催生全 球在地化的健康、永續、和平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