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肺癌不擔心 精準治療不肺心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罕見肺癌不擔心精準治療不肺心」開展儀式。出席貴賓-由左至右: 臺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人研長,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李岡遠、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 林葳媫理事長。(圖/吳茜攝)

【記者吳茜/台北報導】

據衛福部發表之201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癌症連續37年蟬連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更連續9年居冠,儼然為「新國病」,但是,你知道肺癌除了主要區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外,更可細分為多種不同型態及基因變異的腫瘤,但往往初期因不易辨識,容易延誤治療時機。為提升民眾對罕見肺癌的認知,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攜手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策劃「罕見肺癌不擔心精準治療不肺心」衛教展,以期增加病友和家屬對治療認知與信心!

台灣一年新診斷肺癌病人約一萬三千名,其中,非小細胞肺癌占85%,又以肺腺癌最 常見,其中以EGFR基因突變佔50-60%最常見,但如ALK、ROS1及BRAF所佔比率都小於5 %,而產生致病基因突變包含EGFR、ALK、ROS1、BRAF等,目前已經有相對應的治療藥 物上市,可以供病人使用,之前受限於檢測技術,然全球基因檢測技術大幅提升,可 提供臨床醫師更精確的診斷工具,為病人規劃個別精準治療。李岡遠醫師呼籲,突變 基因如ALK,只要對症下藥還是可以有相當長的存活期,建議病友基因檢測、積極治療。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罕見肺癌不擔心精準治療不肺心」開展。(圖/雙和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為了提升民眾對罕見肺癌的了解,偕同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揭 開「罕見肺癌不擔心、精準治療不肺心」衛教巡迴展。本院將於2019年11月26日至12 月10日在第ㄧ醫療大樓1樓大廳展出「罕見肺癌不擔心 精準治療不肺心」衛教牆,11 月26日上午10時由雙和醫院醫務副院長張丞圭、臺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人研 長、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岡遠、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林葳媫理事長共同揭幕 「罕見肺癌不擔心精準治療不肺心」衛教展,邀請民眾一同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