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江大型文創攝影暨兩岸媒體漳州行活動開幕式

記者嚴漢本、童智群、王順毅/廈門報導

隨著“哢嚓”“哢嚓”的快門聲齊響,“九龍江大型文創攝影暨兩岸媒體漳州行活動”於2019年11月11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南湖正式啟動。活動由漳州市委宣傳部與海峽出版發行集團聯合主辦,福建畫報社與海峽畫報社承辦,九龍江集團協辦。本次活動兩岸媒體齊聚漳州,共同見證漳州九龍江流域的自然生態、經濟建設、社會成就等方面的變化,向全球講述以“原鄉故土”“共同家園”為主題的九龍江故事。

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衛紅,海峽出版發行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林彬,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對外新聞處副處長林君希,福建省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宣傳處處長林元貴,台灣《前鋒日報》社長郭慶璋,九龍江集團董事長潘傑等嘉賓,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著名攝影家,媒體記者等近百人出席了開幕式。

福建畫報社社長黃偉岸說:“‘九龍江大型文創攝影活動’是福建畫報社繼閩江、汀江之後的第三次大型影像文創工程,是對‘福建江海’IP的又一次深耕。由於漳台兩地的深厚淵源,相較於以往閩江、汀江的行走,本次采風更突顯兩岸媒體共同合作的特色,以及其增進兩岸新聞交流、文化交流的重要意義。”

台灣《前鋒日報》社長郭慶璋說:“我們要用親眼所見,用我們手上的鏡頭,把九龍江流域的方方面面忠實地報道給台灣民眾,讓他們從不同的角度更進一層地理解‘閩台一家親’‘漳台本一家’的含義。”

本次大型文創攝影活動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邀請兩岸媒體及攝影家於11月11日至17日沿江行走,集中拍攝采訪,足跡遍布漳州高新區、薌城區、龍文區、龍海縣、華安縣、長泰縣、漳浦縣、雲霄縣、詔安縣、東山縣等地。第二階段根據流域各地具體的歲時慶典、重大活動、季節性景點分組拍攝。第三階段將由兩岸媒體攜手推出系列報道,並出版《九龍江》大型主題畫冊。

活動以紀實的創作風格和特色,采用現代視角,從地面行走到空中航拍,完整梳理漳州九龍江流域的人文風貌,展現漳州的自然之美、生態之美、產業之美、文化之美、紅色之美,真實記錄九龍江流域的繁榮與發展,力爭創作一批主題鮮明、形式新穎,具有較強感染力和沖擊力的攝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