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2019年世界糖尿病日 全家齊控糖

2019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開跑(左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祕書長張恬君,病友代表張坤來,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監事張雷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丹麥外交部健康與生命科學參贊Dr. Kristian Teglkamp,台灣諾和諾德藥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Steve Profit。

 

記者吳茜/台北報導

106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全球每8秒就有一個家庭因糖尿病而失去家人,衛生福利部統計,107年糖尿病排名臺灣十大死因第五位。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共同提醒糖友及家人應從飲食、運動及藥物3管齊下,加上家庭支持,一同防治糖尿病。

每年1114日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已連續兩年將主題訂為「The Family and Diabetes」,強調家庭形塑自我管理及健康生活形態,呼籲重視家庭力量來維繫家人健康。罹患糖尿病除做好自我管理,更需要家人協助在飲食及生活型態的調整與支持,才能有效控糖。依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40歲以上國人於過去1年內曾接受空腹血糖檢查者為53.5%近五成民眾沒有定期檢查血糖的習慣。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分享,臺灣自92起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以病人為中心透過專業團隊提供個人化糖尿病照護,並發展「糖尿病與我」衛教手冊、「我剛被診斷第2型糖尿病,我該使用藥物來控制我的糖尿病嗎?」、「第2型糖尿病,如果控制不佳,有什麼治療選項?」等素材,來增進糖友與家人之糖尿病照護識能,以提升疾病照護管理品質。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指出,家人支持與調整生活型態是控糖關鍵,醫師以病人為中心,提供藥物、飲食及生活型態指導,及早(Early)與即時(Timely)使用合適的口服藥物或胰島素,達到控糖成效。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表示,民眾普遍有抗拒胰島素治療的迷思,透過家庭的支持,糖友與家人一同選擇適合治療方式,及改變不健康生活型態,才能穩定有效控制血糖。

署長王英偉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倍以上,更應該定期血糖檢查。國民健康署提供40歲以上民眾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提供血糖、血壓、血脂及健康體重等檢查,幫助民眾了解自身健康狀況,預防慢性病發生。

為增加大眾了解糖尿病對於家庭的影響,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等單位合作,將於119()於高雄衛武營舉辦「2019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暨點燈儀式」,邀請糖友與家人一同共襄盛舉,體現家人支持對糖友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