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心臟基金會共同宣告世界心臟週正式起跑「齊心護心天天開心」,左起中民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心臟衰竭疾病衛教代言人黃西田合影。(圖/吳茜攝)

記者莊玟玥、吳茜/台北報導

10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因心臟相關疾病的總死亡人數不亞於癌症,堪稱國人頭號殺手僅次於惡性腫瘤,據衛福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衰竭非同小可,五年致死率較癌症更高。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醫師指出,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而其中致死率最高的便是「心臟衰竭」。隨著人口老化,台灣心臟衰竭發生率逐漸增高,每10萬名人口約有300人罹患心臟衰竭。心臟是人體的中樞,因此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患有心臟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心臟衰竭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根據「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每年約有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更高達32.3%的患者出院後於半年內會再次住院。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邀您一起重視心臟健康,遠離心臟衰竭。(圖/吳茜攝)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醫師表示,人體的心臟就像馬達一樣,負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若開始疲乏,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 。心臟衰竭患者在初期時,常會有容易喘、疲累、水腫,甚至端坐呼吸等情形,特別是年長者,在出現這些症狀時,大多誤以為是老化造成,以致病況惡化才緊急送醫住院,因此延誤黃金治療時間,而被診斷出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0%,比許多癌症更易致命,嚴重性其不容忽視。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提醒,只要積極治療,可以保持生活品質天天開心。(圖/吳茜攝)

 

王俊傑提醒,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擴張性心肌病變、高血壓性心臟病等心臟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尤其,心肌梗塞患者因為心臟已經受到損傷,更是心臟衰竭的潛在患者,不可不慎。王俊傑指出,目前心臟衰竭治療發展已十分進步,患者只要積極配合醫師,遵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疾病就可穩定控制,更有機會使疲乏無力失去彈性的心臟恢復到正常大小,患者也能回到未發病前的良好生活品質。

心臟衰竭衛教代言人、資深藝人黃西田表示,在代言和接觸更多心臟衰竭衛教知識後才知道,雖然目前身體仍十分硬朗,但原來老化也是心臟衰竭的潛在風險,自己其實也是高危險群。如果像「天天開心」衛教歌曲中一樣,發現自己【噓累累、祙喘氣、腳腫腫、躺不平,咳不停】等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才能心臟有力,天天開心。

有鑑於國人對心臟疾病及心臟衰竭認知不足,心臟基金會發起2019年世界心臟週活動「my heart,your heart」,特別就心臟衰竭、遠離菸害以及避免PM2.5等主題,期望喚起大家對心臟疾病的重視。第一波活動於9     月20日起跑,藉由舉辦心臟衰竭衛教記者會,由資深藝人黃西田擔任代言人強化大眾對心臟衰竭疾病的重視,同時首播及宣導心臟衰竭衛教影片。接下來也將於9月28日舉辦第二波活動「齊心護心 你我相伴」園遊會,透過世界心臟週一系列的活動讓民眾更重視自身及家人的健康。

相關心臟衰竭衛教影片與手冊,民眾可至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網站(http://www.tsoc-thf.org.tw/)瀏覽。